作者:Jean Jaeg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11-5 16:00:11
科学家发现亚洲或是人类发源地

(来源:Mark A. Klingler/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人类的“进化之树”可能要重新绘制。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在利比亚发现的新类人猿化石显示,人类的“摇篮”可能在亚洲。

以前有很多科学家相信,人类来自于非洲。然而新研究认为,人类的直系祖先可能在其他地方(最有可能是亚洲)发展壮大之后,才前往非洲,并统治了非洲大陆。

科学家在利比亚撒哈拉沙漠发现了早期灵长类动物4个物种的化石,这些物种可能生活在3900万年前,但它们与同期或者更早在非洲生活的物种都不相同,这表明它们是在其他地方进化后才到达非洲的。其中的3个物种来自于灵长类家族中不同的分支,说明它们拥有同一个祖先,并且经过了很长时间才进化而成。在这段时期,也就是始新世时期,很少或者几乎没有已知的类人猿在非洲生存。

科学家推测,存在着两种可能性:要么在非洲的化石中存在一道巨大的鸿沟,然而,鉴于在非洲地区进行了如此大量的考古工作,这一点几乎可以排除;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这些物种那时从其他地方来到非洲,并且统治了非洲。

由于进化成这3个物种花费了相当长时间,而且在非洲缺乏相关的化石记录,该研究团队认为,最有可能的解释是这些物种源于亚洲,然后从亚洲迁移到了非洲。

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托弗·比德尔表示,如果这些想法正确,那么,类人猿对于非洲的早期统治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这也是人类进化史上的关键点。

比德尔解释说,在大约3900万年前,非洲是一个小岛,当这些类人猿出现时,岛上没有“人”敢与他们争锋,这些类人猿因此赢得了一段繁茂的发展时期,最后,其中的一支进化成了人类。(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