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ry J Loake 来源:《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0-11-15 14:52:40
植物药用成分提取成本有望降低

植物是药物的一个重要来源,但从植物中提取某些药用成分的成本很高,限制了这些药物的推广和使用。英国和韩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利用植物干细胞生产药物的新技术,可大幅降低紫杉醇等药用成分的提取成本。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和韩国同行在新一期《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报告说,从紫杉树皮中提取的紫杉醇广泛用于治疗肺癌、乳腺癌的药物,但传统提取法往往要剥取树皮,不仅成本高,还会产生对环境有害的副产品。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英国和韩国研究者开发了新技术,只需分离和培养位于紫杉顶端分生组织的干细胞,就可以使其大量产生紫杉醇,其成本较传统提取法大幅降低,而且不会产生有害副产品。

初步实验结果显示,这项技术除适用于从紫杉中提取紫杉醇以外,还适于从其他某些植物中提取药用成分。

参与研究的爱丁堡大学教授加里·洛克说,现在使用的药物约四分之一都来源于植物,如果推广这项成本低、环保且安全的提取技术,有望使植物的药用价值得到更好的开发。(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