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 Won Lee 来源:《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10-9-19 16:35:12
科学家发现辣椒碱可能促发癌症

美国《癌症研究》杂志九月号的封面文章称,韩国的一项研究显示,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碱(Capsaicin)或能够促发皮肤癌等癌症。

韩国建国大学生命工学系李基远(音译)教授等带领的联合研究小组揭示了辣椒碱促发癌症的机理。在实验中,他们对缺乏辣椒碱受体trpv1的实验鼠施以含有辣椒碱成分的镇痛剂,结果发现,辣椒碱不仅引发炎症,还会提升作为重要致癌基因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活性,导致引发癌症的环氧合酶-2(cyclooxygenase-2)高度表达,从而增加皮肤癌等各种癌症的发病几率。

研究人员认为,目前的实验结果尚不能证实辣椒碱是一种致癌物质,而应该将其视为一种可能促发癌症的物质。

此前发表的关于辣椒碱同正常细胞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成果较少,但是一些流行病学统计资料和动物实验结果报告了辣椒碱同癌症发病率之间的联系。不过,研究人员表示,该项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食用辣椒就会引发癌症。因为辣椒中不仅含有辣椒碱,还含有多种被认为有益健康的物质。

辣椒碱是一种草酰胺类生物碱,是辣椒中辛辣味道的主要来源,具有强烈的镇痛作用,被用于临床。(来源:科技日报 邰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