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zymon Koziowski 来源:ApJ 发布时间:2010-11-11 14:55:01
恒星爆发致使高热量尘埃云产生

如果一颗恒星在一片尘埃云后爆发,会有人看到它吗?天文学家就行,但最初他们并不能确定自己看到的是什么。

一个研究小组在利用斯皮策空间望远镜于一个遥远星系的中央寻找一个特大质量黑洞的过程中有了意想不到的发现:一个比正常情况热很多的炙热尘埃云(如上图)。经过进一步的研究,科学家断定高温是由一颗至少是太阳质量50倍的恒星的爆发所导致的。但是这颗恒星在变为超新星之前向太空中喷发了两次气体。最终这些气体冷凝为尘埃,而尘埃又吸收了爆发的耀眼强光,并将其转化为热量,即呈现于斯皮策探测器的红外辐射,研究人员在日前的《天体物理学期刊》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天文学家认为大约10年的时间,经由超新星爆发而释放到太空中的恒星残骸将猛烈撞击最初的尘埃云。如果真是这样,X射线望远镜将探测到这些现象,并且一种之前未被观测到的超新星类型将得到证实。(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