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 Beuermann 来源:《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0-10-28 17:22:56
研究称两行星与两恒星环绕运行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日前,最新观测发现两颗类似木星的超大质量行星环绕一对彼此非常接近的姊妹恒星系统运行,天文学家指出,通常情况下彼此非常接近的姊妹双星系统存在引力干扰效应,很难形成行星。

这两颗行星环绕“NN巨蛇”双星系统运行,距离地球1670光年之遥。双星系统中质量较大的恒星是一颗小白矮星——类似太阳的恒星质量耗尽的残留状态,这颗恒星的直径是地球的2.3倍。然而它的温度却超过49700摄氏度,接近太阳表面温度的9倍。

另一颗恒星体积较大,却是一颗寒冷恒星,其质量仅是太阳的十分之一。这两颗恒星在一个非常紧密的轨道中共生运行。

幸运的天文发现

天文学家能够捕捉发现这一奇特的行星系统是由于它们正好与地球处于同一平面,当较大的恒星移动至较小恒星前方时,可每次形成持续3小时7分的日食。

这种日食现象将改变整个行星系统的亮度,与高精准的时钟有点相似。通过监控日食,天文学家小组能够探测到两颗行星环绕这对恒星时由引力牵引产生的轻微变化,并牵引这两颗恒星,使其日食日程表发生变化。

行星系统中较大的行星质量是木星的5.9倍,它与姊妹恒星距离8.98亿公里之遥,公转周期长达15.5个地球年。另一颗行星与姊妹恒星稍近,其公转周期为7.75个地球年,其质量是木星的1.6倍。

奇特的姊妹恒星

虽然在太阳系之外发现行星现已十分普通,但迄今却很少发现行星同时环绕两颗或者三颗恒星运行,其道理很简单,在双恒星系统中很少有空间形成恒星。

“NN巨蛇”双星系统中的两颗行星并未近距离地环绕恒星运行,但这两颗恒星并不总像当前这样保持紧密距离,将历史追溯至过去,当白矮星还是正常的恒星时,它的质量应当是太阳的两倍,那时这两颗恒星将保持较大的距离,它们的日食间隔周期应至少两年时间。

当较大质量的恒星在其内核燃烧氢耗尽生命时,它将膨胀形成一颗红巨星,并将第二颗恒星包裹起来。在红巨星的包裹下,它与同伴恒星一直处于摩擦之中,最终导致红巨星损耗75%的质量。目前,天文学家所观测到的白矮星仅是原始恒星残留的炽热内核,同时,“未受伤”的同伴恒星目前非常近距离地环绕白矮星运行。

对于任何存在的行星而言,这个包含一颗炽热白矮星的特殊姊妹恒星将具有更富戏剧性的变化:原始恒星损失的75%质量将相当于该恒星损失75%的引力。也就是说,这种情况具备孕育行星的可能性。

第二种推测

在另一种推测中,环绕“NN巨蛇”双星系统的行星仅形成于100万年前,当时源自主恒星的大量气体和灰尘形成一颗更大质量的原行星盘。在这个原行星盘中,行星可能孕育诞生。如果这一推测成立,将形成较大质量的行星。事实上恒星的死亡更加促进了行星的形成。目前,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据悉,近期另一项天文观测发现一颗类似木星大小的行星环绕HR 7162恒星,而HR 7162恒星是距离地球49光年、位于天琴星座的二元姊妹恒星系统。近期的这些发现将使天文学家对于巨大的气体行星的形成理论重新思考。(来源:腾讯科技 叶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