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uce E. Byers 来源:《美国博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0-10-19 13:22:32
栗肋林莺通过后天学习掌握两种叫声

这种栗肋林莺会唱两种小曲儿。图片来源:Mary Schneider

“新街边男孩”(New Kids on the Block)组合的歌现在听起来可能已经非常过时了,但承载着节日精神的《铃儿响叮当》多少年来却一点儿都没有变。最近,研究者在鸟的“文化生活”中也发现了相似的现象。

研究者发现,一种名叫栗肋林莺(Dendroica pensylvanica)的雄鸟会唱两种歌曲。一种是用于吸引异性的,而另一种则是在争夺地盘的大战中威胁其他雄鸟时才会演唱。这两种歌声都是后天习得的,因为栗肋林莺的下一代都是通过学习掌握这两种叫声的。

但这两种歌曲演化的速度却相差很大。研究者花了19年的时间,记录了英国曼彻斯特森林里栗肋林莺的叫声,结果发现,用于求偶的曲调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这可能是因为雌鸟一直拒绝接受新的花样。

但“战争歌曲”却没有这样的限制。在所有版本的此类叫声中,没有一个版本能够流传7年以上,大部分甚至在1年后就销声匿迹了。研究者把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10月份出版的《美国博物学家》杂志上。

人类学家也在人类为新生儿取名和流行歌曲的演变中发现了与之相同的趋势。鸟类的这种行为或许能为解释人类文明的演化提供一些线索。(来源:科学时报 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