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elle Bell 来源:《循环》 发布时间:2009-9-4 13:30:19
一氧化碳可增老年心血管病风险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与生活在空气质量良好地区的老年人相比,暴露在一氧化碳环境中的老年人具有更高的心血管病发病风险。相关论文发表在9月1日出版的《循环》(Circulation)上。

这项由美国环保署(EPA)和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院资助的研究项目对全美126个社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对于年龄在65岁以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而言,暴露在浓度为1ppm的一氧化碳环境之中1小时,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就将增加0.96%。而该浓度远低于现行的35ppm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负责该研究的耶鲁大学林业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米歇尔·贝尔说:“这次调查表明,目前的二氧化碳浓度可能会对公众的健康构成威胁,高含量的一氧化碳与心血管疾病的住院率间有一定的相关性。”

贝尔与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以及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联合进行了此项研究。他们收集了美国1999年至2005年间空气污染相关的气象资料以及该时间段内美国930万份病例,并对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等与健康相关的其他交通污染物进行了分析。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研究人员发现,一氧化碳的浓度与心血管病的住院率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在具体病种上目前能确定的有缺血性心脏病、心律不齐、心脏衰竭和脑血管病。由于尚处于初期,研究人员承认对于导致老年人心血管病风险增高的主要原因还需进一步的确认,究竟是一氧化碳一种物质还是多种污染物共同作用目前还不好判断。据美国媒体称,目前美国环保署正在对一氧化碳和健康之间的关系进行评估,以确定是否要对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作出修订。

据了解,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的有毒气体,化学性质较稳定,是大气中几种主要的污染物质之一,也是汽车尾气的组成部分。一氧化碳能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而形成碳氢血红蛋白,影响血红蛋白的输氧能力,阻碍氧从血液向心肌、脑组织的转移,严重时可使人窒息。已有研究发现,当大气中一氧化碳达到一定浓度时,心肌梗塞患者发病率就会出现增高,部分心脏病死亡病例与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直接相关。(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