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gela Meier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9-9-11 15:54:22
科学家阐明艾滋病发病男女差异

科学家如今证明了男性和女性在艾滋病病毒的发展过程中存在巨大差异。

科学家如今很好地证明了男性和女性在艾滋病病毒的发展过程中具有巨大的差异,即女性向艾滋病的发展速度明显快于携带了相同病毒的男性。美国科学家如今指出,这可能部分由于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导致的两性之间的免疫响应差异所致。

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被认为在免疫活化中扮演了一个关键角色,它们能够利用病原体识别受体——包括Toll样受体7(TLR7)——来感知病毒的RNA,并随后分泌细胞因子,例如干扰素-α(IFNα)和肿瘤坏死因子。免疫活化被认为能够有效地预测艾滋病病毒疾病的进展情况,因此在生物体外,当由源自艾滋病病毒的不同配体进行刺激后,美国哈佛大学的Angela Meier等人对由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进行了分析。有趣的是,与来自男性的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相比,在用TLR7配体进行刺激后,源自女性的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能够产出更多的IFNα,这意味着在由艾滋病病毒感染引发的细胞因子分泌中存在着重要的性别差异。

通过CD8+ T细胞—— 一种重要的疾病发展预报因子,研究人员发现分泌IFNα能够上调CD38的表达。与此一致的是,CD38的表达水平在女性体内显著高于男性。

最终,为了搞清他们的观察是否也适用于生物体外,研究人员分析了在被长期感染的且之前没有接受艾滋病病毒治疗的男性和女性中T细胞活化的水平。实际上,在调整了携带病毒的基线后,有活性的CD8+ T细胞的百分率在女性中要显著高于男性。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发现表明,在对艾滋病病毒的响应中,与男性相比,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能够在女性体内产生更多的IFNα,从而导致了更高水平的CD8+ T细胞活化。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增强的免疫活化或许能够解释在女性中观察到的相同水平的艾滋病病毒复制所造成的更快速的疾病发展,同时表明,调节TLR7信号路径可能是一种有希望的艾滋病治疗方法。研究人员在最近出版的《自然—医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