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than D. Wolfe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09-8-6 13:14:10
疟疾很可能源自黑猩猩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8月3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与艾滋病一样,疟疾很可能也是由黑猩猩传染给人类的。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新一期《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生物学家弗朗西斯科·阿亚拉领导的研究小组检测了喀麦隆和科特迪瓦94只黑猩猩的血样,以确定它们体内的疟原虫种类,其中8只黑猩猩体内发现了亚种疟原虫。这种疟原虫是恶性疟原虫已知“血缘最近”的近亲。而人类85%的疟疾病例以及几乎所有疟疾死亡病例都由恶性疟原虫引起。

研究人员随后进行的基因检测表明,目前已知的所有恶性疟原虫都是黑猩猩体内发现的亚种疟原虫的直系后代。研究人员推测,恶性疟原虫最晚可能在大约5000年前被传播到人类身上。

阿亚拉表示,科学家一直试图开发出疟疾疫苗,但迄今尚未成功,理解疟原虫的来历可能有助于疫苗的开发。(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