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保罗·汤普森 来源:《人类大脑成像》 发布时间:2009-8-31 15:07:59
首次发现肥胖会对大脑造成损害

很多人知道肥胖会增加患糖尿病、心脏病的危险。美国科学家最新发现,肥胖还会加剧大脑退化,这意味着肥胖人群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几率较高。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肥胖会对大脑造成损害。

量化研究

当今社会,肥胖似乎正成为一种趋势,全世界肥胖人群越来越庞大。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超过3亿人属于肥胖人群,另有10亿多人超重。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学家保罗·汤普森和同事研究体重是否会对大脑产生影响,选择94名70岁以上老人作为研究对象。这些老人身体健康,不存在认知水平下降问题。

研究人员以“身高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为标准,将这些人分成正常体重、超重和肥胖3组。“身高体重指数”在18.5至25之间为正常体重,25到30之间为超重,30以上为肥胖。

组织损失

研究人员通过扫描实验对象的大脑发现,体重超出正常范围越多,脑组织退化越严重,肥胖人群的脑组织比体重正常者平均少8%,而超重者则比体重正常者平均少4%。

研究人员进一步制作出实验对象脑部的三维图像,放大后以细辨区别。结果发现,肥胖者的脑组织损失主要位于大脑额叶和颞叶,这部分组织是计划和记忆的关键部位。此外,掌管注意力和执行的前扣带回,管理长期记忆的海马体和掌管运动的基地核也有所损失。

超重者损失的脑组织主要在基地核、放散冠和大脑顶叶。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8月25日援引汤普森的话说:“这是脑组织的一个大损失,极大地消耗了你的‘认知能力储量’,使你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它脑部疾病的风险更大。”

加剧老化

汤普森说,肥胖加剧了大脑的老化速度,“肥胖人群的大脑看起来比精瘦者老16年,而超重者则老8年”。

研究人员之一、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赛勒斯·A·拉吉说:“肥胖除了增加健康问题,譬如罹患Ⅱ型糖尿病、心脏疾病的几率增高,还对大脑造成损害。它使大脑萎缩的区域正是阿尔茨海默氏症影响大脑的区域。”

至于如何降低肥胖人群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汤普森给出如下建议:“如果你能够保持健康合理的饮食结构并且控制体重,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几率。”

这项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人类大脑成像》(Human Brain Mapping)期刊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