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mon Sakaguchi 来源:《免疫》 发布时间:2009-6-5 14:21:46
T细胞活力分类研究

日本京都大学再生医学科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经研究发现,对人体免疫功能有调节作用的T细胞(胸腺依赖淋巴细胞)按活力大小可分为“活性型”与“非活性型”两种。该成果发表在5月22日的美国免疫学杂志《免疫》(Immunity)电子版上。

T细胞是哺乳动物体内抑制免疫反应的淋巴细胞群。据称,研究人员在人体T细胞表面分子上使用了一种带标志的抗体,来调查T细胞的反应。结果发现T细胞对抗体的反应分为两种,一种离开了抗体,一种则与抗体紧密结合在一起。研究人员据此将其分别命名为“活性型”和“非活性型”。

研究发现,活性型T细胞对免疫反应的抑制力很强,而非活性型的抑制力则很小,不过受到相应刺激的话,非活性型可以转化成活性型。对于人类,胎儿的血液中非活性型T细胞比较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体内则是活性型T细胞比较多。

研究人员称,自身免疫疾病和脏器移植中排斥反应的轻重与这两种T细胞的比例有直接关系,如果活性型T细胞减少,就容易患病或出现排斥反应。而如果能够控制这两种T细胞的比例,找到抑制排斥反应的方法,就有可能开发出治疗自身免疫障碍和过敏性疾病,以及抑制脏器移植过程中排斥反应的药品。(来源:科技日报 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