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ames L Riley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9-4-1 14:21:01
改造T细胞受体限制HIV扩散

通过基因改革工程,研究人员让“杀手”T细胞更好地限制了HIV在培养液中的扩散。他们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医学》期刊中说,这种能力升高的T细胞还能识别已经发生变异并试图逃过免疫反应的病毒。

T细胞受体(TCR)能够识别病毒蛋白质碎片,并在受感染细胞表面发出警告信息,T细胞因此得知了HIV的出现。目前,分离这种能够识别HIV的特别T细胞的方法主要基于克隆取自HIV患者的细胞,这是一个缓慢而费力的过程,而且,这些细胞中的TCR鉴别受感染细胞的能力很弱。病毒能够通过变异而逃脱探测。

James Riley和同事利用噬菌体表面展示技术,从取自HIV患者的T细胞分离出TCR,这种TCR能很好地鉴别出HIV的存在。然后,他们通过基因工程改造这种TCR,让它能更好地探寻病毒。将这种TCR置入T细胞中,结果产生出力量更大的“杀手”细胞,能够在培养液中更好地限制HIV的扩散。(来源: 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