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菲尔·特拉森 来源:《全球生态学与生物地理学》 发布时间:2009-6-5 14:21:42
推测南极帝企鹅现有38个种群

英国南极考察处的科学家最近通过卫星观测了南极大陆帝企鹅粪便的分布情况,并由此推测南极目前共有38个帝企鹅种群。这一研究成果6月2日发表在美国《全球生态学与生物地理学》杂志网络版上。

帝企鹅一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时间生活在大海中。当南极冬季水温降到零下50摄氏度时,成年帝企鹅便会去海冰上“安营扎寨”,开始长达8个月的繁殖期。这段时间是观测帝企鹅的好时机,不过英国南极考察处的科学家介绍说,由于分辨率不够,通过卫星并不能直接观测帝企鹅,但它们略带红棕色的粪便让科学家们有迹可寻。

科学家对南极海岸边90%海冰上的帝企鹅粪便观测后推测,南极大陆目前共有38个帝企鹅种群,其中10个为新发现的种群。在其余此前已知的种群中,有6个种群挪了窝。

英国南极考察处企鹅生态学者菲尔·特拉森说,这一发现“令人激动”,他们下一步将确定各个种群的帝企鹅数量,并根据卫星图像更好地监测南极帝企鹅数量的变化。

科学家们同时表示,气候变化对帝企鹅生存环境的影响令人担忧。美国科学家此前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全球变暖导致南极海冰以目前的速度减少下去,南极阿德利岛的帝企鹅可能会在本世纪末濒临灭绝。

据估计,目前南极地区能够繁殖的帝企鹅约有20万对。(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