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an Massague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9-5-8 14:19:06
发现乳腺癌发生脑扩散关键基因

美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小鼠体内的3个基因可以帮助乳腺癌细胞突破肌体内的天然屏障向大脑扩散。这为相关治疗药物和方法的研发提供了线索。

位于美国纽约的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说,乳腺癌细胞在扩散至大脑的过程中需要突破密集的毛细血管网络。为弄清癌细胞跨越这些肌体内天然屏障的具体分子机制,研究人员将已发生扩散的晚期乳腺癌患者体内的癌细胞移入实验鼠体内,并从中分离出能进入实验鼠大脑的癌细胞。

研究人员经分析发现,实验鼠体内名为“COX2”、“HB-EGF”和“ST6GALNAC5”的3个基因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中,在前两个基因的帮助下,乳腺癌细胞具有更强的移动和入侵能力,而后一个基因则使癌细胞能长时间牢固地附着在大脑的毛细血管表面,以便其向脑部进一步渗透。

研究人员还指出,此前他们曾发现“COX2”基因和“HB-EGF”基因可促使癌细胞向肺部扩散。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的头号健康“杀手”。相关数据显示,每年全球新增乳腺癌患者约120万,有50万人死于该病。(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