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希曼特·鲍德尔 期刊:JBC 发布时间:2009-5-26 15:43:42
研究找到早老性痴呆症致病主因

加拿大研究人员5月22日说,大脑中一种关键蛋白质的变化可能是导致早老性痴呆症的主要原因,这一发现为早期诊断和治疗早老性痴呆症带来新希望。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的希曼特·鲍德尔等人对一种在早老性痴呆症中起重要作用的TAU蛋白质进行了研究。在早老性痴呆症患者脑中,这种蛋白质数量会无限制增加,并纠结在一起。此前研究表明,正常TAU蛋白质仅吸附3到4个磷酸盐,而早老性痴呆症患者的不正常TAU蛋白质能吸附21到25个磷酸盐。

鲍德尔等人通过研究FTDP-17遗传病来排除与早老性痴呆症无关的磷酸盐。FTDP-17遗传病是由TAU蛋白质变异引起的,其症状与早老性痴呆症非常相似。

他们发现,TAU蛋白质中有一种叫Ser202的氨基酸,只要有单个磷酸盐黏附到这种氨基酸上,就会导致TAU蛋白质不正常,进而诱发FTDP-17遗传病和早老性痴呆症。TAU蛋白质Ser202氨基酸吸附单个磷酸盐正是导致早老性痴呆症的“罪魁祸首”。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发现使科学家的研究有了“明确方向”,在此基础上可开发出早期诊断早老性痴呆症的方法,甚至有关治疗药物。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生物化学杂志》(JBC)上。(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