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ichard W. Carthew 期刊:《细胞》 发布时间:2009-5-13 15:24:19
发现控制个体稳定的RNA片段

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日前称,他们找到了一种在保持动物个体统一性上发挥重要作用的RNA片段。这种被称为miR—7的微RNA对分子网络的稳定性至关重要。研究人员称,该发现或许能进一步增加人们对癌细胞生存机制的认识,以解释癌细胞难以被人为控制的难题。相关研究公布在《细胞》杂志网站上。

这项研究基于20世纪40年代的一种理论,该理论认为分子内的细胞都是以网络的方式进行工作的,而每个分子之间也相互联系。负责该研究的美国西北大学文理学院细胞生物学教授理查德·卡休说,这种设计类似于一些产品中的安全装置。当一些东西发生变化时,分子中的基因序列或是器官的温度也会随之改变,这种网络化的工作方式会对变化及时做出补偿和修复,并使整体保持稳定。

研究人员称,在动物体内的微RNA有数百种不同类型,它们能抑制或关闭蛋白质的生产。研究人员在其中发现了一种被称为miR—7的微RNA,它能抑制同一分子网络中蛋白质的生产。

在对果蝇的研究中,当研究人员去除miR—7时,相关网络只有在统一的环境条件下才能保持完整性;当研究人员通过调整温度扰乱统一环境时,网络则不再能保持完整性,同时果蝇在发育上也会出现缺陷;而在存有miR—7的情况下,无论外部的温度如何变化,果蝇都是正常和健康的。研究人员发现微RNA在动植物体内广泛存在,多细胞有机体在复杂多变的生存环境中能够保持个体稳定性可能都与此相关。

卡休说,该研究很有建设性。癌细胞的复杂多样性和难以控制众所周知,而有趣的是,微RNA也是癌细胞突变最常见的目标之一。那么,癌细胞的多变和难以控制或许与微RNA的缺失有着某种关系。 (王小龙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