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ndy Ridgwell 期刊:《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5-12 13:51:17
种植特定农作物可降地表温度

英格兰布里斯托大学的安迪博士及其同事在最近一期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发表的报告中提出,世界上许多国家可通过种植特定类型的农作物将更多的阳光反射回太空,以此来降低自然地表温度。

研究人员认为,与自然界的野生植物相比,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可以反射更多的太阳光,因此起到了为地球降温的作用。另外,同一农作物的不同变种,其太阳光反射率存在很大差异(即星体反照率),因此在夏季的生长期内,可以选择种植反射率高的农作物品种以期对气候变化加以控制,这与目前农民培育特定农作物变种以使产量最大化的方式类似。由于可耕种农业是一个全球性产业,因此降温幅度会更大。

植物的星体反照率不同的原因是,其叶子表面的特性和叶子的排列不同,这被称为冠层形态学。因此,研究小组建议,可根据农作物反射特性来选择种植其不同变种,同时在种植农作物时也要考虑其他因素,如谷物的食品加工特性等。

该研究小组强调,与种植生物质燃料作物不同的是,无论是在产量还是类型上,该计划都不会影响粮食生产。安迪博士解释说:“我们建议选择同一种作物的不同变种,以使太阳光反射率最大化,而不是改变农作物类型,虽然后者也能带来环境效益。”

据估计,在未来百年里,采取这种方法相当于避免向大气中排放1950亿吨的二氧化碳。在夏季植物生长期,欧洲和北美的广大地区温度可降低最多1摄氏度。这相当于全球每年气温降低超过0.1摄氏度,大约占19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气温升高总和的1/20。

研究人员表示,可通过发放碳信用额来鼓励农民种植此类农作物。据研究人员测算,如果实行这样的机制而避免了气温升高,预计农民每公顷每年会收益23欧元。虽然目前生物燃料作物每公顷每年可以收益45欧元,但占用了种植粮食的宝贵农业用地。

研究人员称,现在人们还不愿意大幅度减少化石燃料使用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像种植反射率更强的农作物这种简单的替代方法是帮助减轻一些地区的热浪和干旱形势的比较现实的方式,而且很快就能以极低的成本看到效果。(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