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vinash Bhandoola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4-10 11:33:37
T细胞发育过程比想象的要“灵活”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与传统的T细胞发育观点不同,“青春期”细胞在转变成成熟免疫细胞的过程中,并不仅仅限于发育成T细胞,它们有可能发育成其它类型血细胞。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T细胞性白血病等疾病的产生原因。相关论文发表在4月10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T细胞和其它所有类型的血细胞均来源于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HSCs)。造血干细胞具有分化成血液中各种各样细胞的能力,分化的第一步则是转变成多能祖细胞(MPPs)。

关于接下来的分化过程,广为接受的理论是存在两条分化路径。一条称为骨髓路径,即MPPs转变成红细胞和非淋巴白细胞的“先驱”;另一条称为淋巴路径,即MPPs转变成T细胞和B细胞的“先驱”。而T细胞的先驱接着会进入胸腺,在这里它们被称作早胸腺祖细胞(ETPs)。

论文高级作者、宾夕法尼亚大学病理学教授Avinash Bhandoola表示:“如果目前关于T细胞发育的模型是正确的,那么ETPs就应该只能产生T细胞,而不能产生骨髓细胞(myeloid cells)。”

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验证。他们首先应用表面标签将小鼠胸腺里的ETPs与其它细胞分开,然后将每个ETP细胞进行单独培养,以观察它们的分化情况。

结果令人吃惊。大多数盛有单个ETP细胞的培养皿都充满了T细胞和骨髓细胞。这意味着大部分ETPs在进入胸腺后并不仅限于转变成T细胞,它们仍然保留着在T细胞和骨髓细胞间二选一的能力。接下来研究人员证实了,在正常的胸腺中,ETPs确实会产生骨髓细胞。Bhandoola说:“很难将观测结果与过去我们对T细胞发育的看法协调起来。”

论文第一作者、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Jeremiah Bell说:“弄清T细胞的生活史及确定MPPs转变成T细胞的步骤极为重要。现在我们想要弄清的是,ETPs怎样作出决定,以转变成骨髓细胞或T细胞。虽然我们的研究着重于基本科学,但它有助于弄清早期祖细胞怎样导致T细胞性白血病。另外,胸腺中由ETPs产生的骨髓细胞也将引起我们的进一步关注。”(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