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seph A Gogos 期刊:《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9-3-5 13:39:16
神经发育突变与精神分裂症有关

因一种染色体变异而患上精神分裂症的患者会出现认知和精神方面的症状。如今,研究人员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学》期刊上报告说,神经发育和连接过程中出现的变化可能与这些症状的出现有关。新发现为深入理解这些变异的神经性后果提供了一些线索。

在高加索人种中,12%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与22号染色体的一段缺失有关;在22号染色体的特定部位缺失的人群中,大约30%的人会出现精神分裂症,许多人会有认知缺陷。Maria Karayiorgou和同事培育了一种染色体微切除的小鼠,并研究其大脑海马区的神经发育和连接。他们报告说,携带这种切除的小鼠的神经细胞连接减少了,神经细胞的枝状生长状态也萎缩了。他们将这种缺失与微切除所导致的特定酶的丧失联系起来,这种酶与脂肪酸基团添加到某种蛋白质上有关。(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