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iane Simeone 期刊:《癌细胞》 发布时间:2009-3-3 15:34:22
基因过度表达与胰腺癌发病有关

美国密歇根大学科研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在胰腺癌细胞中,一种名为ATDC的基因表达水平是正常胰腺细胞中表达水平的20倍,而且这种基因能增强胰腺癌细胞对现有疗法的耐受性。

研究人员在3月刊的《癌细胞》(Cancer Cell)杂志上介绍说,他们将ATDC基因充分表达或被抑制的胰腺肿瘤细胞分别注入两组实验鼠体内。60天后,ATDC基因充分表达组的实验鼠体内胰腺肿瘤增大,良性向恶化发展,并出现扩散;而对照组实验鼠只有很小的肿瘤生长迹象。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ATDC基因促进了胰腺肿瘤细胞的生长和恶性病变。

研究认为,这种基因在膀胱癌、肺癌的发展过程中可能也扮演了某种角色。

负责这项研究的迪亚纳·西梅奥内说,ATDC基因不仅导致胰腺癌细胞生长更快、更富有攻击性,而且会增加其对化疗和放疗的耐受性。如果开发出以这种基因为靶向的药物或疗法,或许能增强现有化疗、放疗对胰腺癌的治疗效果。(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