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Yardena Samuels 期刊:《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9-3-31 10:56:50
为一种“致癌”基因“平反”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3月29日为一种“致癌”基因“平反”。他们指出,这种名为MMP-8基因的实际作用是抑制黑素瘤等皮肤癌的发展。

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找到的这种基因是基质金属蛋白酶(MMP)基因中的一种,以前人们曾认为MMP-8是致癌基因,但新研究表明,它实际上是一种肿瘤抑制基因。

基质金属蛋白酶可以帮助人体降解某些蛋白质,在修复皮肤晒伤和切伤等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不过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所有基质金属蛋白酶基因都是致癌基因,会增加罹患乳腺癌、结肠癌和黑素瘤等多种癌症的风险。

进一步的动物实验也证实,如果给实验鼠注射含正常MMP-8基因的细胞,它们没有出现罹患黑素瘤的症状。而如果给实验鼠注射含变异MMP-8基因的细胞,它们就比较容易出现上述症状,且肿瘤会发生肺部转移。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表明,对治疗皮肤癌而言,更好的途径是开发那些能恢复或增强正常MMP-8基因功能的药物,或者开发那些只抑制真正致癌的MMP基因的药物。”

黑素瘤是一种危险性很大、很难治疗的皮肤癌,日晒过度是引发黑素瘤的主要原因之一。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