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tefan Offermanns 期刊:《实验医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2-5 13:12:4
发现抑制过敏性休克的分子原理

在毛细血管的细胞壁内——这里被染成蓝色的部分——蛋白质能调停过敏性休克。

海德堡大学的研究员已发现抑制过敏性休克的分子原理。毛细血管中特异细胞的活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抑制这些基因能使老鼠幸免于免疫循环系统(过敏性休克)的致命反应,且不破坏循环系统。

这就为用于治疗和预防过敏性休克的药物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药力学研究所所长斯蒂芬·奥夫曼斯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与海德堡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同行,以及法兰克福大学和位于巴特诺海姆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同行合作的这项研究发布于《实验医学杂志》(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的官方网站上。

过敏性休克是一种急性的危及生命的过敏反应,通常由药物、昆虫叮咬或其它过敏原引起。在最近几十年里,过敏性休克病症的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在过敏人群中,过敏原的存在会导致血液里的免疫细胞释放出各种物质(调节物质)。类如组胺或白三烯的这类调节物质会引起血压急剧下降,体温降低,心律失常,呼吸困难,以及肠胃和皮肤的应急性反应。这些反应的化合会引起致命的敏性休克。

这些调节物质通过不同体细胞中和血管壁上的G蛋白偶联受体来发挥作用。它们在细胞中发出信号就会引起过敏反应的典型症状。奥夫曼斯博士申明:“在老鼠基因模型中,我们发现在血管壁中基因解码为Gq蛋白和G11蛋白做的惊人的选择性抑制能让动物幸免于最为严重的过敏反应。”现在,为测验和研发能直接用于抑制激发机制的物质的道路已经打开。(来源:环球科学 叶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