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nas Frisen 期刊:《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9-2-23 13:56:11
脑室管膜细胞能修复中风损伤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人类大脑在中风后,其室管膜细胞也在发挥修复受损伤部位的作用。

医学界一直认为,大脑在受中风创伤后,只有一种干细胞负责进行自我修复,即通过这种干细胞分化新的神经细胞来修复受损部位。

现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以老鼠为对象进行的动物实验证实,大脑中风后室管膜细胞也在帮助受损部位产生新的神经细胞,而在正常情况下,这种细胞并不发挥这一功能。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神经学》杂志上。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医学界可以根据他们的这一发现改进目前的中风治疗方案。但他们也表示,这一发现仅处于开始阶段,还需要进行大量研究和探索,才可能真正应用于临床治疗。(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