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el Voldman 期刊:《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09-1-5 11:47:42
科学家开发出新型细胞融合技术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开发了一种高效的新方法来配对细胞,使其融合在一起成为杂交细胞。这一新技术能让科学家更容易地研究细胞结合时发生的情况,比如融合成熟细胞和胚胎干细胞以研究其中发生的遗传重新编程。相关论文1月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方法学》(Nature Methods)。

这一简便而精巧的分拣手段,将细胞融合的成功率从10%提高到大约50%,而且允许数千个细胞配对一起进行。

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Joel Voldman表示,尽管细胞融合技术出现已经有较长的时间,但是存在很多技术限制。在融合细胞之前进行正确的细胞配对,是一个主要的困难。如果研究人员的工作与两种细胞类型有关,比如A和B,那么最后除了需要的AB配对,还会得到很多AA和BB这样的配对。

先前的方法是在细胞通过一个芯片时,把细胞捕获在一个微型杯中。每个杯子只能容纳2个细胞,但是并没有办法控制这两个细胞到底是A和B、A和A、还是B和B。

相比之下,研究小组开发的新分拣装置能够保证捕获并配对不同种类的细胞。首先,A类型细胞从一个方向通过芯片,并被捕获在一个只能容纳一个细胞的容器中。一旦这个细胞被捕获,液体就会开始从反方向流过芯片,将这个细胞从只能容纳一个细胞的小杯中推出,进入对面一个大一些的杯子里。

一旦每个大杯中都有了一个A型细胞,B型细胞就流入大杯。由于每个杯子只能容纳2个细胞,最后杯中就是1个A型细胞和1个B型细胞。当细胞在杯中配对后,就可以通过电脉冲融合细胞膜从而让这2个细胞结合在一起。

除了有助于干细胞重新编程研究外,这一技术还可用来研究任意种类细胞之间的交互作用。Voldman表示:“这是个通用的装置。”(科学网 徐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