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申萍等 来源:《冈瓦纳研究》 发布时间:2009-12-18 12:34:05
准噶尔包古图斑岩铜矿带研究

新疆西准噶尔地区位于中亚造山带腹地。1986-1990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西准噶尔包古图地区研究并发现了一系列含金小岩体,并在一些岩体地表发现了细脉浸染型铜矿化,钻探(ZK2802)发现了5号岩体深部厚30m铜矿化体。2002年以来,新疆有色地质勘查局地质研究所对5号岩体进行了研究和勘探,探明该岩体含111万吨铜,为大型斑岩型铜矿床。该矿床与其它含矿小岩体构成了西准包古图斑岩铜矿带,是继东天山土屋-延东斑岩铜矿带发现以来新疆又一大铜矿带。

包古图斑岩铜矿带位于新疆北部,与其毗邻的哈萨克斯坦发育世界著名的环巴尔喀什斑岩铜矿带。西准噶尔包古图斑岩铜矿带含矿岩体地质、地球化学的研究,不仅对新疆斑岩铜矿床,而且对邻区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造山带斑岩铜矿床的成矿构造背景、岩浆条件和成矿动力学机制及其演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申萍副研究员等人对包古图斑岩铜矿带含矿小岩体岩石学、岩石地球化学和Rb-Sr、Sm-Nd同位素进行了系统研究,他们认为这些含矿岩体具有不同于中亚造山带其它斑岩铜矿含矿岩体的特点,即含矿岩体产于由弧后盆地向岛弧过渡的构造环境,处于由拉伸向挤压转换的应力场;含矿小岩体为典型的中性岩(闪长岩-闪长玢岩)复合岩体,具有从拉斑向钙碱性系列过渡的特点。含矿岩体的这些特性导致了包古图地区斑岩铜矿床的形成具有独特的成矿作用和成矿过程。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冈瓦纳研究》上(Shen et al. Geochemical signature of porphyries in the Baogutu porphyry copper belt, western Junggar, NW China. Gondwana Research, 2009, 16: 227–242)。(来源: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