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rthur Konnerth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9-19 13:57:28
亢进神经元影响阿尔茨海默氏症

据9月18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对患有Alzheimer氏病的小鼠的脑子进行扫描发现了一类“活动亢进的”神经元,它们与该疾病的症状有关联。这些活动亢进的神经元最密集地集中在病变脑组织中所发现的淀粉样斑块沉积处的附近,而它们的存在可能是癫痫样发作增加的基础。

Marc Aurel Busche及其同事应用双光子Ca2+ 成像来对受到Alzheimer氏症影响的小鼠脑中正在发生的活动进行检测。他们发现脑组织中有整整一半的神经元的冲动发放速度是在其正常范围之外的——即冲动发放或者太快或者太慢。研究人员提示,这种亢进是因为突触抑制受到损害引起的,而非因为激发正常神经元冲动发放的Ca2+释放的波动所引起的。他们还说,这种在淀粉样斑块附近的快速发放的活动亢进神经元是以一种互为关联的方式发放冲动的,从而增加了癫痫发生的危险。这种新的Alzheimer病的小鼠模型可以为将来治疗这种疾病提供借鉴。(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