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obi Rosenblum 期刊:《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8-9-10 13:40:18
特殊蛋白对记忆形成必不可少

以色列和瑞士科学家近日研究确定了一种特殊的蛋白,它对于大脑记忆的形成必不可少。这一发现将有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人类大脑记忆生成和加强的过程。相关论文9月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学》(Nature Neuroscience)上。

以色列海法大学的Kobi Rosenblum和同事进行了小鼠味觉学习实验,结果发现,在记忆生成过程中,小鼠大脑皮层味觉中心诱导产生了PSD-95蛋白;而当小鼠处于熟悉的味觉环境中时,其味觉中心并不会诱导产生这种蛋白。

为了检验PSD-95在记忆生成过程中的作用,研究人员采用了两组已经经历了相同味觉学习实验的小鼠。经过遗传操作,其中一组小鼠的味觉中心停止产生PSD-95蛋白。结果发现,停止产生PSD-95的这组小鼠在实验后第二天对新味道没有记忆,而另一组小鼠仍然记得新味道。这表明,当PSD-95诱导产生时,新的记忆生成;而当PSD-95停止产生时,这一记忆信息消失。

研究人员进一步检测了PSD-95对已有记忆的作用。研究人员将已经记住某种新味道的小鼠进行遗传操作,使其停止产生PSD-95,结果发现它们仍然能够记住这一味道。这表明,虽然PSD-95对于记忆生成必不可少,它的“缺席”并不影响记忆维持。

Rosenblum表示,与电脑等“人工大脑”不同,人类大脑在接收信息后很久还在进行加工,而记忆的质量取决于信息处理的方式。在这项研究中我们鉴别出一种特殊的蛋白,它对于大脑处理和记忆信息必不可少。我们对这个复杂过程理解得越多,就能够越快开发出药物以延迟认知退化疾病的发展,使患者继续具有正常的机能。(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