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lexander A Khromykh 期刊:《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08-8-22 2:42:40
“背靠背”的西尼罗河病毒疫苗

研究人员在近日出版的《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上报告说,DNA疫苗设计中的一种聪明扭曲能提高模式动物对登革热和西尼罗河病毒的防御力。

传统疫苗含有少量的弱化病毒,因此在罕见的情况下会引发疾病,目前,还没有疫苗来对付由这些病毒导致的致命性疾病。新的DNA疫苗可消除这种担忧,但现在仍然不清楚这种疫苗是否能刺激免疫系统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来保护我们免遭病毒的感染。

Alexander Khromykh和同事的研究显示,他们可以大大提高DNA疫苗对付西尼罗河病毒的能力。他们的方法是允许感染颗粒出现,但在第一轮被感染后就阻止了病毒的复制。这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他们在单个DNA序列中编码了制造活西尼罗河病毒的指令,而且这个指令可以在两个不同方向上被解读。在其中一个方向上,细胞的酶将这些指令转录到外壳蛋白中,这种外壳蛋白用于包裹西尼罗河病毒的遗传材料;而在另一个方向上,细胞又能将这些序列译解成除外壳蛋白之外的其他病毒蛋白质。

含有这种背对背DNA疫苗的细胞首先会像传统DNA疫苗一样刺激免疫系统,但不会生产具有感染的活病毒。然而,因为只有产生于一个方向上的外壳蛋白能包裹西尼罗河病毒的基因组,而产生于相反方向序列的其他蛋白质只能生产其他新类型的病毒,并感染相邻细胞,这样就大大促进了免疫系统。然而,对下一个细胞而言,因为所含病毒缺乏包裹所需的外壳蛋白质,进一步的感染就被中止了,感染性病毒的集合也这样被中止了。

在对小鼠和马的试验中,这种疫苗已显示出对西尼罗河病毒的防御力,新方法还可有效地对付黄病毒导致的其他疾病,如登革热和出血性登革热。(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