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 T. Craig 期刊:《濒危物种研究》 发布时间:2008-8-22 13:15:37
太平洋发现新种巨型石斑鱼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科学家发现一种人一般大的石斑鱼遨游在东太平洋的热带水域,以章鱼和螃蟹为生,经基因检测分析,这种巨型鱼被确定为新品种。

科学家给它起绰号为“巨人石斑鱼”,它可以长到1.8米长,重达454公斤。在此之前,科学家一直将这种鱼和生活在大西洋的具有同样模样的伊氏石斑鱼(Epinephelus itajara)搅和在一起,因为后者也叫“巨人石斑鱼”。

负责此项研究的夏威夷海洋生物学院的研究人员马太·克雷格说:“1个多世纪以来,鱼类学家认为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巨人石斑鱼是同一品种,但通过基因技术发现了它们之间的差异。”

大约350万年前,也就是在加勒比海和太平洋被现今的巴拿马分开之前,它们确实是同一品种。但经过数百万年的进化,而今基因检测已经揭示这二种鱼具有截然不同的基因,表明它们的海洋家园被中美洲分开之后,它们可能进化成了二种独特的物种。

科学家对物种的定义看法不一,一些人认为物种是能彼此生育并能产生可生育后代的一个动物群体,然而此生物学定义并不总是正确的,比如,山狗和狼交配就能生下有生育能力的后代。在此新研究中,科学家根据这些鱼的基因排序的不同来确定它们是不同的品种。如今此新太平洋物种被正式取名为“Epinephelus quinquefasciatus”,此新研究发现发表在最新出版的《濒危物种研究》杂志上。

此大西洋的变种――伊氏石斑鱼如今已经被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IUCN)列为最濒危物种。由于数量特别稀少,“Epinephelus quinquefasciatus”也被认为是最濒危的物种。

纽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协会的研究人员雷切尔·格雷厄姆说:“按照我们的新发现,太平洋巨人石斑鱼应该采取不同的管理和保护措施。”(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