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Ewald Weber 期刊:《生物科学》 发布时间:2008-5-5 14:34:10
经济发展提升外来植物入侵中国可能性

根据发表在2008年5月号的《生物科学》(BioScienc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尽管中国目前的入侵木本植物少于美国,中国受到非原产林木和灌木入侵的可能性很高。论文的作者、瑞士苏黎世大学的Ewald Weber和中国上海复旦大学的李博(Bo Li)调查了与外来植物物种入侵有关的因素并比较了外来植物物种引入美中两国的历史。这两个国家具有类似的面积,跨越的纬度也类似。

Weber和李博提出,中国的入侵植物物种较少是因为和美国不同,它曾在很大程度上一直独立于国际贸易之外,直到近几十年前才改变。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入侵中国的外来物种也可能迅速增加。在已经入侵中国的植物中,一年生植物比灌木、林木、攀援植物和水生植物更为常见。而那些不太常见的品种——包括世界上最具毁灭性的入侵植物中的一些——在未来可能开始传播。

作者指出,包括非洲原产的象草(Pennisetum purpureum)和南美洲原产的蒲苇(Cortaderia selloana)在内的20种常见植物是美国和其他地方常见的入侵物种,但是还没有关于它们入侵中国的报告,这可能表明未来中国容易受到它们的侵袭。另外,已经传播的入侵物种尚未得到充分控制。例如,美国原产的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是1979年引入中国的,用于帮助防治海滩侵蚀。这种植物此后入侵了中国的东海岸与河口,抑制了中国原产的三棱藨草(Scirpus mariqueter)和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改变了至关重要的湿地和草场,妨碍了滨鸟获取食物。

这篇论文得出结论说,中国迅速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的增强将会造成双重效应:新的物种将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引入中国,而对铁路运输的更大依赖将导致栖息地退化,为外来植物的快速扩张提供可行的环境。这组作者强调了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立即需要对入侵物种进行管理,从而避免这一势头加速并导致以贫瘠土地为生的贫穷农民面临更多问题。Weber和李博还提出,任何从经济扩张和国际贸易方面受益的国家应该提防外来植物物种入侵的更大可能性。

Weber和李博建议中国及其邻国立刻行动起来,在现有入侵物种开始快速扩张和新入侵物种引入之前,开发和维护一个有效的入侵物种控制系统。这样一项计划应该包括一份中国的归化植物的完整清单,从而发现可能具有侵略性的物种;还应该包括外来物种引入中国的规章、关于需要更密切监视的入侵物种的一个快速参考手册,以及在研究入侵物种和边界保护方面更大的国际合作。(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