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akuma Takanashi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8-14 21:17:20
雄玉米螟蛾奏响超声波“情歌”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发现,雄性亚洲玉米螟蛾向雌蛾求爱时,通过摩擦翅膀和胸部的鳞粉发出具有“情歌”作用的微弱超声波。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特点有助于防治这种对玉米有害的昆虫。

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和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以广泛分布于亚洲地区的玉米螟蛾为研究对象,用超高速照相机拍摄其交尾过程,并对图像加以分析。

研究人员发现,雄蛾求爱时会竖起翅膀,以每秒超过70次的频率摩擦位于翅膀和胸部的一种形状特殊的鳞粉,发出频率为40千赫至60千赫的超声波。专家只在雄蛾的上述两个部位发现了这种鳞粉,鳞粉表面有排列规则的纤维状纹理。如果除掉这种鳞粉,雄蛾便不再能发出超声波。研究人员同时确认,位于鳞粉下方的薄膜起到“扩音器”的作用。

面对接近自己的雄蛾如此示爱,雌蛾通常都会接受,但如果雄蛾的鳞粉被除去,不能发出超声波,雌蛾则常常拒绝与其交尾。不过,听到人工合成的同样超声波后,雌蛾会改变心意,接受被除去鳞粉的雄蛾求爱。研究人员据此认为,雄蛾依靠鳞粉发出的超声波是向雌蛾求爱的“情歌”。

研究人员还指出,雄蛾发出的超声波只在周围半径约3厘米的范围内才能被雌蛾“听”到,这可能是为了避免被情敌或天敌“偷听”。

亚洲玉米螟蛾的幼虫会在玉米的幼嫩心叶、苞叶、茎秆等部位取食,使受害部位丧失功能,降低玉米产量。日本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干扰这种雄蛾的“求爱”超声波,妨碍雄蛾与雌蛾交尾,就可能起到防治这种害虫的作用。(来源:新华社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