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William Wade 期刊:IJSEM 发布时间:2008-8-12 11:9:47
科学家发现口腔细菌新种

英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人类口腔中一种新的细菌种类。这一发现有助于医生更好地理解蛀牙和牙龈疾病,并有可能导致更好的治疗手段。相关论文发表在8月份的《国际系统与进化微生物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上。

研究负责人、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牙科研究所(King's College London Dental Institute)的William Wade说:“健康的人类口腔包含着巨量的多种微生物,包括病毒、真菌、原生动物以及细菌。其中细菌量是最大的,每毫升唾液中含有1亿个细菌,整个口腔中细菌的种类超过600种,然而,大约有一半尚未命名。我们努力做的就是描述和命名新种。”

研究人员同时研究了健康口腔组织和口腔肿瘤组织,发现了三个不能确定的名为Prevotella的细菌菌株。Prevotella属于人类正常微生物菌丛的一部分,它同时与多种口腔疾病及身体其它部位的感染有关。研究人员将这一新种命名为Prevotella histicola(histicola意为组织上的居住者)。

Wade说:“有趣的是,这一新种是从口腔组织中分离出来的,口腔癌组织和健康组织中均有。这证实了其它一些工作的发现,即口腔细菌能同时侵入组织和单个细胞。”

蛀牙和牙龈疾病是人类最常见的细菌疾病,它们由口腔中的微生物发生变化所引起。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些疾病,科学家首先需要弄清人类口腔中存在哪些细菌。理解口腔微生物的组成将有助于科学家设计新的预防措施和治疗手段来对付口腔疾病。

Wade表示,“详细地描述命名每个细菌种类是必要的,这样不同的实验室就可以识别口腔中所有的细菌种类。”(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