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Yue Wang 期刊:《细胞—宿主与微生物》 发布时间:2008-8-12 10:47:29
白色念珠菌菌丝生长的诱导机制

人类血清可以有效地诱导多态真菌病原体——白色念珠菌的菌丝生长,白色念珠菌会导致严重感染。真菌腺嘌呤环化酶Cyr1p是cAMP/PKA信号传导通路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该通路控制着不同的相关感染性状,包括菌丝的形态形成。然而,目前有关血清菌丝诱导特点及其真菌传感器的机制仍属未知。

在7月17日《细胞—宿主与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中,Xu等人的分析结果表明,活化血清的组分中含有细菌的类肽聚糖(PGN)分子。而有几个纯化和合成的胞壁酰二肽(MDPs)与细菌的类肽聚糖的亚基能够有效地促进白色念珠菌的菌丝生长。

通常情况下,哺乳动物的传感器Nod1和Nod2可以通过LRR域识别PGN的类似物,Xu等人的研究表明,胞壁酰二肽(MDPs)可以通过直接与其LRR域结合来激活Cyr1p。如果在宿主和白色念珠菌感染的肠道内有丰富的PGN存在,新的研究结果对这种病原体的感染机制具有重大意义。(科学网 武彦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