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Bryan R. Cullen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7-9 16:39:4
研究发现根治唇疱疹新法

美国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上撰文说,因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唇疱疹也许会成为过去式。

研究人员说,他们已发现一种隐蔽机制,它能让病毒在被激活之前躲藏在面部神经中。激活办法包括暴晒或发烧等。

这种病毒名为HSV1,是其首字母缩写。在病毒被激活以前,它能藏匿多年,任何药物都无效。当它苏醒后,会立即在唇部之前发病的同一部位引发炎症。

由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分子基因学和微生物学教授布莱恩·卡伦带领的小组,深入研究了HSV1是如何能在这些潜伏阶段和活跃阶段之间切换的。他们发现,答案就在病毒休眠时产生的唯一物质之中。其产物是名为LAT核糖核酸(RNA)的基因物质。

在休眠期,LATRNA被分成较小的基因链,被称为微型RN A,它们能阻碍激活病毒自我复制机制的蛋白质。唤醒因素导致病毒开始产生许多携带信息的名为信使RNA的基因链,这些基因链将抑制微型RNA,并最终导致自我复制系统重新启动。新产生的病毒进入三叉神经,来到最初被感染的唇部区域。三叉神经贯穿面颊,传输面部感觉。

卡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研究为开发药物指明了方向,这些药物将激活病毒,然后杀死它。因为很难找到处于休眠期的病毒,所以激活病毒是很关键的一步。

最近,在动物身上试验的一种新药旨在干扰让病毒处于不活跃状态的微型RNA。卡伦希望,一旦病毒被唤醒,病人可以服用已被证实对HSV1病毒有效的药物阿昔洛韦。

卡伦说:“从原则上讲,可以激活然后杀死病人体内的所有病毒。这将使病人痊愈,而且唇疱疹以后永远不会复发。”

这些发现也许还对杀死HSV2有用,HSV2会导致生殖器疱疹和水痘病毒。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