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张荣等 期刊:《国际放射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7-27 22:1:56
放射性肺损伤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前,哈医大药学院讲师张荣以《不同射线对心肺系统的损伤和保护作用及机制》为题,进行了一场英文博士论文答辩,获得了与会中美专家的高度评价。研究中首次将近红外线光源照射作为心肌缺血后的干预手段,同时筛选出了对肺损伤有保护作用的药物。这些研究成果已在《国际放射生物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Biology)上发表。

随着社会生活模式的变迁,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亦显著上升。继药物方法之后,物理干预手段业已被人们所逐渐看好。大量的研究表明,近红外线能直接作用到皮肤的血管、淋巴管、神经末梢及其他皮下组织,具有很多有益的生物学效果。张荣在承担本课题中,成功地建立了缺氧再灌注损伤的动物心肌细胞模型,并首次将近红外线光源作为缺血后的处理干预手段,结果证实这一光源照射面积大,无潜在热损伤危险,可有效防止心肌细胞缺血再灌注损伤,由此为寻找心肌病的治疗新法提供了科研思路。

临床中,放射性肺损伤是胸部肿瘤放疗、骨髓移植预处理、核辐射事故、核武器损伤的常见并发症。研究表明,在放射性恐怖袭击事件中,暴露于10Gy(描述电离辐射能量的量,1Gy相当于1千克物质接受1焦尔的能量)剂量的个体可存活下来;但在此低中度剂量(1~10Gy)照射后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肾、肺等组织损伤的表现。张荣模拟这种情况下的肺损伤,采用单次剂量(5Gy和10Gy)X射线建立了放射诱导的肺损伤大鼠模型,揭示了肺结构和肺功能时间与空间损害的特征,并以此作为放射性肺损伤的标志。

目前,学者认为,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主要与血压调节有关,但大量研究发现: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也可以通过自分泌和旁分泌,局部作用于多种组织如脑、肺、肾等。张荣的观察表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很可能参与了放射性肺损伤的发生发展过程。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调节剂卡托普利和氯沙坦是临床治疗高血压的一线药物,本研究发现卡托普利和氯沙坦对单次剂量X射线全胸照射后导致的肺损伤均有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为这两种药物扩大了临床应用范围,并为放射性恐怖袭击提供了可行的医学对策。(来源:科学时报 衣晓峰 陈英云 好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