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icardo Miledi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7-24 17:38:8
用人蛙混合卵子探查孤独症病因

光滑爪蟾卵子用于研究孤独症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人蛙混合卵子或许能揭开孤独病神经学上的奥秘。为了证实这一点,科学家利用已故孤独症患者保存好的大脑细胞和非洲食肉蛙――光滑爪蟾(Xenopus)的卵子结合起来,培育人蛙混合卵子,以探查孤独症患者大脑细胞的行为。

光滑爪蟾的卵子运作方式有点像人类的神经元。因此,此混合细胞可以充当孤独症患者的活大脑。开发此研究办法的美国加州大学神经生物学家里卡多·米勒迪说:“这简直就像你在研究人类大脑中的神经元。”

米勒迪先前用光滑爪蟾的卵子研究过癫痫症,结果表明癫痫症患者的一些大脑细胞在感知某种分子的行动时有麻烦,而这种分子是帮助封闭神经细胞活动的。这种有麻烦的蛋白质叫“神经传递素受体”,是感知通信神经元化学信号的。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孤独症是由镜像神经元功能故障导致的,因为镜像神经元在理解他人行为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镜像神经元功能故障将导致癫痫症和其它症状。

光滑爪蟾胚胎发育过程

为了解孤独症患者的神经传递素信号传输是否出现异常,米勒迪小组从年龄在8-39岁的6名已故孤独症患者采集了大脑样本,将含有神经传递素受体的细胞膜和光滑爪蟾的卵子膜结合在一起。与此同时,他们将没有任何精神病历史的患者的大脑细胞也与光滑爪蟾的卵子结合,以作对照。之后,米勒迪小组将此混合卵子浸没在神经传递素化学物中,测量每一个卵子所产生的电压。由于光滑爪蟾的卵子不能应答神经传递素,因此,人类蛋白质完全负责任何电流的产生。

结果发现6名已故孤独症患者中的4名患者的大脑对神经传递素化学物的应答能力均小于对照组。米勒迪小组将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不过,米勒迪表示还需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这一结论。他说:“孤独症是一种非常广泛的疾病,有不同的起因和不同的问题。”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肯尼迪-克雷格学院(Kennedy-Krieger Institute)的神经生物学家乔纳森·裴夫斯勒认可蛙卵用于研究某些类型的孤独症,或许能找到新的治疗办法。他表示其它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和帕金森症能通过调节神经传递素的活动性来加以治疗。混合蛙卵或许也能暗示神经传递素存在功能故障。(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