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niel Montoya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6-6 14:55:42
动物传播种子帮助树木幸存

(图片来源:Erwin van Laar)

据6月5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当树木的种子隐藏在被动物食用的果实之中,或是能搭乘皮毛或羽毛的便车的话,这些种子容易着落在更好的种植场所,而由风所携带的种子则可能到达任何的地方。这一新的发现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随着周边树林的消失,某些品种的树木能够存活下来,而另外一些树木的生存则处在挣扎之中,这可能对林木保护有所帮助。

在一项对跨越西班牙大陆生长在极为多样化的拼镶式环境中近9万个森林小区的研究中,Daniel Montoya及其同事发现,34个树种中有24个树种受到了林木丧失的负面影响。然而,该研究团队发现,不同的树种具有令人吃惊的范围宽泛的反应,并且,周边森林覆盖的消失实际上对6个树种还具有正面的影响。例如,结有果实的漆树Rhus coriaria,以及一类核桃树Juglans regia 已被证明在不断稀疏的森林覆盖中仍然能相对健壮地生长。Montoya报告说,这些树木存活的一个关键是动物在播撒那些依然存活的树木的种子。这些初步的发现指出,将植物与动物的相互作用作为保护政策的基础是多么重要。它们还可能提示有一种策略可以用来预测个体物种对栖息地丧失及森林片断化所作的反应。(来源:EurekAlert!

(《科学》(Science),DOI: 10.1126/science.1158404,Daniel Montoya,Drew W. Purv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