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聂书明等 期刊:JACS 发布时间:2008-6-25 16:18:55
“量子点”助力RNA干扰技术

图片说明:由不同尺寸的相同物质构成的量子点,会发出不同颜色的光。

(图片来源:Xiaohu Gao,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15年前,科学家发现了一种阻碍基因表达路径的方法——RNA干扰(简称RNAi)。这项荣膺2006年诺贝尔奖的发现承载着医学科学的迫切希望,它可以通过沉默基因来阻碍特定蛋白制造,从而达到疾病治疗的效果。不过到目前为止,RNA干扰技术很难在活体细胞中取得应用。

美国华盛顿大学和埃默里大学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首次成功利用“量子点”(quantum dots)技术解决了这一问题。研究证实,新技术向细胞内导入小分子干扰RNA(siRNA)的效率是现有方法的10至20倍。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JACS)。

论文作者之一、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Xiaohu Gao说,“我们相信这会对siRNA输运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另一位作者、佐治亚理工和埃默里大学教授聂书明也认为,“新的工作有助于攻克siRNA领域长期以来的一大障碍——如何在低毒性下高效地沉默基因。”

量子点即半导体荧光纳米球,具有特殊光学性质,它们能够按照尺寸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因此被用于细胞成像、太阳能电池和发光二极管中。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让直径6纳米的量子点与siRNA复合体结合,带正电荷的“质子海绵”(proton sponges)围绕在每个量子点的周围。而新方法的关键就是,研究人员可以调整量子点表层质子海绵的化学组成,从而精确控制量子点与siRNA的结合紧密度。

研究表明,在没有量子点的情况下,携带负电荷的siRNA无法进入细胞;而有量子点陪同时,带弱电的siRNA复合体能够穿过细胞膜,并且摆脱内涵体(包裹进入细胞物质的脂肪泡),从而在细胞液中积累,实现阻断蛋白制造的工作。

研究人员发现,实验中当通过量子点输运siRNA时,细胞内一种蛋白的生产可以降低到正常水平的2%。相比之下,用三种商业试剂或其他促反应物质来输运siRNA时,该蛋白的生产为正常水平的13%至51%。

图片说明:导入量子点-siRNA复合体15分钟和1小时的细胞图像。可以看到,前者主要集中在细胞中,后者已经分散到整个细胞液中。(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除了更高效地实现基因沉默,新技术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荧光量子点可以让科学家观测siRNA在细胞内的运动。此前的示踪剂发光时间不超过一分钟,而用于细胞成像的量子点每次发光时间可达到一小时。在最新实验中,研究人员能够对siRNA路径进行多个小时的观测追踪。

此外,新方法对细胞的毒性也比现有化学物质弱10倍。不过,量子点为何比现有技术更加有效,其原因还是个谜。Xiaohu Gao表示,“我们认为这种改进是由逃脱内涵体以及量子点与siRNA分离的能力引起的。”

由于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没有批准量子点可以用于人体,研究人员正在试图将新技术“移植”到铁氧化物粒子上来。聂书明表示,“展望未来,这项工作对活体siRNA疗法具有重要意义——活体siRNA疗法将需要无毒的铁氧化物和生物降解聚合物运载体,而非量子点。”(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