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effrey I. Gordon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5-23 15:45:50
肠道微生物与宿主共同进化

受饮食影响肠道微生物群落与它们的宿主共同进化。

(图片来源:《科学》/美国科学促进会)

5月22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你会偶尔享受一下美味的沙拉吗?你应该感谢生活在你肠道中的众多微生物。根据研究人员披露,这些微生物是与我们曾经食肉的祖先一起进化而来的,并赋予了它们承受进食植物对消化系统所形成的挑战。Ruth Ley及其同事对居住在60种不同的哺乳类动物的肠道中的微生物品种进行了比较后发现,这些微生物群落与它们的宿主是共同进化的,并且受到宿主食物的强烈影响。

研究人员对范围广泛的哺乳动物的粪便进行了取样,这些哺乳动物包括从大鼠到熊猫到人类。通过对每一样本中所分离出的微生物的某些基因序列的分析,研究人员对存在于每种动物肠道中的属于不同门类的细菌和其它微生物进行了梳理分析。在同一种系的哺乳动物中,其肠道微生物群落相互之间没有多大的差别,这与它们是生活在野外或是在动物园中没有关系,就人类而言,其肠道微生物群落与那个人是吃肉或是素食者也没有关系。但是,不同种系动物的肠道微生物群落确实存在差别。一般来说,那些食肉动物的肠道微生物的差异最小,而食草动物之间的肠道微生物的差异则最大。研究人员报告说,人类肠道微菌群中存在的多样性在杂食性灵长类中是相当典型的。这些结果表明,肠道微菌群的进化是哺乳类动物在适应以植物为基础食物的成功进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