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imothy Harris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4-7 12:31:9
新型单分子DNA测序仪研制成功

图片说明:新方法测序无需进行DNA扩增。

(图片来源:Getty)

美国Helicos BioSciences公司研究人员近日称,他们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的测序设备——单分子DNA测序仪(single-molecule DNA sequencers)。该仪器能够“阅读”单分子DNA的单个碱基。相关研究文章发表在4月4日的《科学》(Science)上。

传统上,在测序之前,要先对DNA链进行扩增。这一过程往往会引入错误,并且对某些DNA片断来说无法很好地实现,从而使得对整个基因组进行测序变得尤为困难。

Helicos BioSciences公司以病毒M13为实验对象,首先将它的基因组截成小的片断,用一种酶将短小DNA标签附于每个片断的末端,在适当的位置锚定DNA片断。之后加入DNA复制酶和带有荧光标签的碱基或碱基对。当荧光DNA形成链时,就用相机拍下每个新加上的碱基对。

这一新方法称为“合成测序”,原则上与其它一些方法相同。不同之处在于,其它一些方法需要同时测序数千个相同的基因组片断以使信号足够“明亮”,新方法能够侦测到单个碱基的荧光。

新方法避开了繁琐的扩增过程,将能大大降低测序的时间和成本。Helicos BioSciences公司估计,新仪器能够用8周的时间测序一个人的基因组,代价是7万2000美元,而仪器本身则价值135万美元。

美国能源部联合基因组研究所主任Edward Rubin说:“这太酷了!最终,单分子测序将成为通行的方法。”

新的发现无疑又朝着1000美元/人的宏伟基因组测序计划迈近了坚实的一步。论文第一作者Timothy Harris认为,这一目标将会在5年以内实现。(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