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ine Cotte 期刊:JAAS 发布时间:2008-4-24 10:51:16
阿富汗洞穴惊现世界最早油画

阿富汗洞穴的一幅油画

清晰可见的多层涂料层

研究人员从阿富汗洞穴中提取油画样品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负责修复阿富汗古壁画的日本研究人员称,他们在阿富汗巴米扬山谷的洞穴中发现了近14个世纪前的世界最古老的油画。该发现颠覆了之前人们对油画起源的共识。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油画源自于公元12世纪的欧洲人,而此发现表明亚洲人才是最先发明了油画。

2001年塔利班炸毁了让巴米扬山谷闻名天下的两尊巨型佛像。日本、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组成小组共同修复巴米扬山谷洞穴中被破坏的壁画,却意外发现那些绘于公元650年左右的壁画是世界美术史上最早使用油性涂料创作的作品。

位于法国格勒诺布尔的欧洲同步辐射加速设备(ESRF)进行的新检测表明这些颜料是由油制成的,可能来自胡桃或罂粟油。对油料样本的检测显示,其年代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中期。此发现发表在4月22日出版的《分析原子光谱测定法杂志》(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上。

欧洲同步辐射加速设备能够产生一道高强烈、高能量光束,这种光束几乎可以穿透任何物质进行一层层的分析,让内部结构暴露无遗。通过此同步辐射加速技术,再结合红外线显微光谱学、显微X射线荧光法、显微X射线吸收光谱法和显微X射线衍射法,科学家发现此颜料的成分相当复杂,其最初成分和改进成分除了干性油之外,还有天然树脂、植物胶和动物蛋白,甚至还有像清漆似的树脂。

欧洲同步辐射加速设备的科学合作者马里勒•柯特说:“一方面,这些油画是由多层颜料仔细重叠而成的,非常薄。另一方面,这些油画是由无机颜料混合有机粘合剂绘制成的,因此我们需要不同的技术才能获得全面的了解。”动物蛋白材料表明使用了皮胶或鸡蛋。在此不同的颜料中,科学家发现使用最多的是铅白,此颜料经常在油画中使用。

巴米扬山谷是阿富汗境内著名的“文化圣地”。山谷内有大大小小的石窟无数个,绘有各种佛像壁画,其中一些壁画上绘有身着朱红色长袍、盘腿而坐的佛像,头上的发结高贵精致。

其它壁画上有蹲伏的猴子、对视人像或是巧妙缠绕其他神圣生物的棕榈叶。研究人员认为,画作融合印度和中国的画风,很可能是沿丝绸之路跋涉的艺术家的作品。阿富汗地处中亚沙漠,古代的丝绸之路起始于中国,横穿沙漠,通往西方。那些艺术家正是沿着丝绸之路来到这里的。

研究小组成员、日本国立文化财产研究所专家谷口叶子(音译)表示,在古埃及、古希腊和古罗马,人们也曾将油料用于药物、化妆品甚至造船。但迄今为止,人们还没有发现他们使用油料作画的记录。

而欧洲人在公元13世纪才开始把油料添加到绘画中去,而欧洲油画的广泛出现要到15世纪初。由于政治原因,目前人们还未对这些中亚古文明的遗迹进行过大规模的研究。谷口叶子希望,未来对这些古国遗迹的研究能够帮助人类找出油画真正的源头。(来源:网易探索 尼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