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黑猩猩种群间存在“文化”差异
 论文作者:Stephen Lycett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8 10:55:5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黑猩猩种群间存在“文化”差异。
(图片来源:physorg网站)

生物学家一直认为,黑猩猩种群间的行为差异是由遗传变异造成的。英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却发现,黑猩猩行为的变化要归因于个体在种群间的移动。这一发现证明了黑猩猩种群间存在“文化”差异,并且它们建造“文化”的方式与人类类似。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英国利物浦大学灵长动物学家Stephen Lycett说:“我们过去知道黑猩猩种群间存在行为差异,但具体原因却不清楚。有人认为年幼黑猩猩的某些特定行为特征是由遗传自父辈的基因形成的,也有人认为黑猩猩形成‘文化’的方式并不与人类相同。不过这些都没有明确的证据支持。”

Lycett和研究小组观察发现,在获取食物的方式方面,一个黑猩猩种群利用石器以砸碎坚果,而另一个种群使用的却是木器。并且,这些获取食物的方法在过去10多万年里,已经从非洲东部向西部传播了4000多公里。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其它技术方面,比如整理毛发,情况也非常类似。这表明,黑猩猩行为的多样性要归功于它们的社会化,而不是之前所想的遗传原因。

为了更深入调查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建立了东非和西非黑猩猩的行为进化树以及遗传图谱。通过分析发现,一些遗传上彼此不同的黑猩猩却分享着类似的行为。

Lycett认为,“这一结果解释了,为什么有些黑猩猩种群会用相似的方法寻找食物,会采用特定的行为以及用不同的方法适应环境。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黑猩猩种群确实存在‘文化’。”(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