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evra Jarvis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3-27 0:11:16
小农场中蕴涵丰富生物多样性

在一个小农场中发现了大麦的3个品种。(图片提供: Devra Jarvis)

这对于农业领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在全球范围内,那些生长在小型农场中的农作物呈现出了令人惊讶的生物多样性。这一发现预示着,保护植物的生物多样性将成为抵御植物疾病、害虫和全球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

生物多样性是防止农作物流失的一道坚强屏障。一旦某种植物对于特定疾病表现出很高的易感性,植物育种专家便会利用其变种培育出一种更加“坚强”的品系。可供选择的植物品种越多,科学家成功强化农作物抵抗力的几率就越大。然而随着家庭农场逐渐被大规模的机械化农业生产所取代——后者以种植较少差异的农作物为主,科学家开始越来越关注这种趋势对农作物生物多样性带来的不利影响。

为了衡量家庭农场的重要性,意大利罗马市生物多样性研究所的植物学家Devra Jarvis和同事,对27种农作物——它们分布在5个大陆上的2000多个小农场中——进行了调查。这项研究共耗时近10年,面积达63600公顷。令研究人员感到惊讶的是,每个农民种植的农作物至少都有两个品种。在某些地区,例如越南的水稻农场和秘鲁的木薯农场,农民种植的品种竟然达到了60余种。Jarvis表示:“还有许多生物多样性可能被我们忽略了。”研究小组在本周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法国蒙彼利埃市发育研究所的植物遗传学家Jean-Louis Pham认为,这项研究成果非常重要,因为它提供了“全面的信息,表明遍布在全球各个大陆上的小农场维持着数量相当可观的农作物的遗传多样性”。他指出,这篇论文涉及的简单数据需要艰辛的努力才可获得,同时,毫无疑问,这一成果将被作为一个重要参考而得到广泛使用,“它向我们提供了21世纪初期全球农作物多样性的一个真实状态”。(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