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ximilian Diehn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3-25 14:55:41
磁共振成像可能隐含肿瘤基因表达改变信息

最近一份研究表明,脑肿瘤的磁共振成像可能隐含了肿瘤细胞中基因表达如何被改变的信息,医生们或许可以利用这些信息为脑肿瘤患者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治疗。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磁共振成像同肿瘤的行为或分子性质之间有清晰、一致的联系。Maximilian Diehn领导的研究小组举例说,医生在为患有最常见也是最恶性的脑肿瘤类型、即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GBM)的患者进行日常诊断和治疗时,通常是基于那些常常将各种不同行为的肿瘤归于一类的实验室结果。研究人员对之前被发现在GBM肿瘤中改变表达的2,188个基因进行了DNA微阵列分析,测量了基因表达“组件”与GBM间各异的10幅磁共振图像之间的相互关系。他们发现,其中五幅图像的特征同至少一个基因组件有重要关系,其中包括那些与肿瘤扩散和缺氧状况相关的特征。肿瘤的扩散和缺氧都有具体的有效治疗药物。研究人员还发现,一个肿瘤的具体磁共振图像与明显降低的患者生存率之间具有重要联系。(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