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Hans Skvara 期刊:JCI 发布时间:2008-12-8 21:54:53
科学家找到牛皮癣治疗新法

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治疗牛皮癣的新方法,有望克服当前药物存在的一些缺点。(图片提供:CORBIS)

牛皮癣是一种慢性自体免疫性皮肤病,其特征为严重的鳞状红斑——这在目前是无法治愈的。此外,现有的治疗手段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例如不方便、疗效有限、毒性以及开销巨大。如今,据《临床检查杂志》的报道,欧洲科学家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一种蛋白激酶C(PKC)抑制剂——AEB071——可以作为这种疾病的一个潜在治疗方法。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克服当前药物存在的一些缺点。

虽然导致牛皮癣的确切原因至今尚未全部搞清,但它被认为主要是由于渗透到皮肤中的T细胞所引起的。而最近的研究数据则显示,角化细胞可能在内在的皮肤细胞中扮演了一个病原体的角色。PKC类物质在细胞信号,以及参与增殖、分化、迁移、生存和死亡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特定PKC亚型能够在与这些牛皮癣有关的细胞中调节这些过程。这一特性不禁让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的Hans Skvara和同事推测,作为不同典型以及新型PKC亚型的有效抑制剂,AEB071或许能够抑制牛皮癣的发病“驱动器”。

研究人员最初在试管中调查了AEB071在与自体免疫性疾病有关的细胞中的活性,发现AEB071抑制了T细胞的增殖,同时彻底破坏了来自活性人体T细胞、巨噬细胞和角化细胞的细胞因子的形成。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白介素17(IL17)——已知在牛皮癣皮肤中能够被很高地上调,同时是角化细胞的一种促炎症细胞因子——被有效地抑制了。另外,AEB071被证实在皮肤炎症的活体模型中也是有效的,能够在小鼠中防止一个与急性过敏T细胞传播有关的皮炎反应,这更进一步强化了研究人员的假设。

接下来,Skvara和同事继续验证了他们的理论是否能够转化到临床上。首先,在48名健康的人类志愿者中,AEB071的一种单一口服剂量(500毫克)表现出了很好的耐受性,使T细胞增殖出现了取决于剂量的减少,并且在外围的血液中出现了IL2 mRNA的表达。作者因此预测,AEB071对于那些与T细胞活化作用有关的人类疾病也有疗效,例如牛皮癣。

实际上,一项后续的针对32名中度到重度牛皮癣病人的研究同样表明,AEB071具有很好的耐受性。在持续两周且一天两次的治疗下,AEB071能够戏剧性地改善牛皮癣的症状(调查显示,牛皮癣病人的严重病变区域平均减少了69%)。皮肤在组织学检测中几乎正常,T细胞的斑渗透以及角化细胞的增生扩散表现出了明显的减少。此外,表皮变厚和p40+真皮细胞的数量——已知这些因素也在这种疾病的发病过程中扮演了角色——也随之减少。

研究人员表示,除了作为一种新的牛皮癣治疗方法外,AEB071抑制一系列PKC亚型物质以及起到不同免疫细胞作用的能力意味着,它能够在多种自体免疫疾病中产生疗效。(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