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Laurent Lehmann 期刊:《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08-9-1 1:5:32
英雄基因 永垂不朽

一个部落的英雄能够在死后留下他们的英名和基因。(图片提供:THE KOBAL COLLECTION/Warner Bros./Legendary Pictures)

胆儿大、好斗是一名武士向人炫耀的资本,然而恰恰是这些性格增加了他们死亡的几率。如今,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数学模型,用来解释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是如何进化的——人们往往生活在一个遍布死去英雄后代的世界里。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我们认识这些与勇敢和好斗相关的基因——尽管它们无法改变个体的生存几率——是如何传递的。

战士经常会为了他们的理想而选择死亡。从一种进化的角度来看,胆小怕死绝对是一种更为聪明的策略。与那些英勇地血战到死的战士相比,总会有一些战士选择逃跑,并因此而活了下来,从而也就有了更多的子孙。但是为什么会有一代又一代的男人,循着激昂的战鼓慷慨赴死?研究人员推测,尽管他们无法分离出特定的基因,但极端的利他主义可能是这一切的遗传基石。迄今为止,研究人员尚未搞清这种基因是如何从早期人类向后代传递的。

在已经被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接受的一篇论文中,通过追踪这种所谓的与好斗和勇敢相关的假定基因在经常发生战争的人类小团体中的传播,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斯坦福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Laurent Lehmann和Marcus Feldman创建了一个数学模型。研究人员将这些基因随机安插在团体成员的内部,同时允许这些团体之间彼此相互影响。

这一数学模型假设,大部分的中坚战士都在战争中死去,但它同时还假设,那些生还的战士获得了奖赏——他们被允许占有其所征服的部落的女人。Lehmann指出:“勇敢和好斗的特征通过征服所获得的利益而被充分地传播。”因此在这种假设的场景中,那些在死前找到了伴侣的勇士将勇敢与好战的基因传递给了他们的后代。

研究人员通常认为,这些性格只会在很小的范围内得到进化和保留,然而数学模型表明,即便一个部落只剩下50个男性和50个女性,这一过程依然在延续。Lehmann表示,因此部落之间的战争“能够解释利他主义在大的人群中的进化”。他说:“勇敢是可以传染的。”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Andy Gardner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社会学意义。”他说:“通过研究我们的进化起源、塑造我们社会的选择力以及非社会行为,我们或许能够了解人类为何如此倾向于战争。”(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