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ngelo M. Scanu 期刊:《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杂志》 发布时间:2008-12-10 9:11:2
“好胆固醇”中也有“大坏蛋”

胆固醇分两种:“好胆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能保护心血管)和“坏胆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过高则诱发冠心病)。一般认为,多摄入“好胆固醇”,少摄入“坏胆固醇”,有益健康。但《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杂志》12月号刊登了美国芝加哥大学一项新研究,答案是颠覆性的。

新研究指出,好胆固醇的质量良莠不齐,存在不同级差,好胆固醇质量太差,也会损害健康。

芝加哥大学血脂化学研究先锋人物安吉·洛斯卡努教授说,多年来,HDL一直披着“好胆固醇”的外衣,人们总是错误地认为,血液中HDL多多益善。新研究表明,HDL水平较高不见得可以预防心脏病。

新研究发现,“好胆固醇”其实也有好、坏之分。比如,虽然风湿性关节炎、肾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在HDL血液检测中与健康人群的结果相同,但这些患者的HDL与健康人群的HDL是截然不同的。正常的“好”HDL具有减少炎症作用,而功能失常的“坏”HDL却不具有消炎作用。正因为如此,一些胆固醇水平完全正常的人依然会得心脏病。这项研究将改写好、坏胆固醇的历史:“好胆固醇”中也有“大坏蛋”。(来源: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