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吴正祥等 期刊:《世界华人消化杂志》 发布时间:2008-11-6 14:20:15
用中药青藤碱治疗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在西方国家相当常见,欧洲与美国分别约有100万患者,患病率达40/10万-100/10万。近年来CD的增高更为明显,与UC的发病率和患病率几乎相当。在中国,近20年来IBD报道逐渐增多,已逾20万例。由此带来纷繁复杂的临床问题,引起各国医生的高度关注。治疗炎症性肠病传统药物包括SASP、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虽然有效,但存在风险大、效益低、副作用多和依从性差等缺点。生物制剂如英夫利昔单抗等治疗IBD有效,但目前主要在临床试验阶段且价格昂贵,难以推广应用。目前采用中医药方法治疗炎症性肠病,取得了良好疗效,单味中药制剂治疗炎症性肠病,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一篇于2008年10月28日发表在《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的研究论文深入讨论了这一问题。中国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消化病研究所的吴正祥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用两年的时间,对青藤碱干预动物实验对象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作为对照,他们还研究相当数量的正常大鼠和三硝基苯磺酸诱导后的实验大鼠。

研究者得到的一个有意思的结论是,青藤碱能够改善实验性结肠炎大鼠的一般病情,减少大鼠结肠组织充血水肿,减少与外周组织的粘连,降低炎症细胞浸润,恢复腺体结构,减少肠黏膜糜烂和溃疡,改善肠黏膜屏障功能。研究者认为,青藤碱是一种较好的抗炎药物,对结肠炎发病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研究者得到的另一个结论是,青藤碱能够降低大鼠炎症因子的表达,从蛋白质水平抑制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基质金属蛋白激酶(MMP-2,MMP-9)的表达。研究者认为青藤碱是一种较好的免疫抑制剂,对结肠炎中过量的炎症细胞因子表达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当然,要在临床上广泛应用青藤碱治疗炎症性肠病,还有赖于研究人员在将来进一步研究。

研究者认为在实验性结肠炎的基础上,应用青藤碱进行干预,并与传统药物5-氨基水杨酸(5-ASA)作比较,从免疫学角度评价青藤碱的作用,更具有科学性。随着深入研究中药对IBD的抗炎保护作用,采用单味中药治剂治疗实验性结肠炎,其抗炎和免疫抑制效果明确。研究者希望为IBD的治疗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将来有可能开辟以中医为主、西医为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IBD的新途径。(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