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 Steven Potter 期刊:《发育细胞》 发布时间:2008-11-21 13:42:38
肾脏发育的基因表达图谱

(封面图片:发育中肾脏基因的蓝图通过一张热图表现,在热图的后面是一个发育中的肾脏的共聚焦图像,封面设计:Bruce Aronow,Eric Brunskill,Todd Valerius)

肾脏的发育过程取决于大量基因的细胞种类特异性分化表达,尽管目前多个关键的基因和路径都已经得到了研究阐明,但是科学家还从未得到对于单个细胞和解剖结构的基因表达的整个基因组尺度的分析结果。在2008年11月11日出版的《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 Cell)上,来自美国的Brunskill等科学家得到了发育中肾脏的各个不同部分间基因表达模式的图谱。

研究小组在本期刊物的封面文章中详细描述了他们得到的基因表达图谱,在得到图谱的过程中,科学家利用激光捕获显微分离(laser capture microdissection)以及荧光激活细胞分拣术(fluorescence activated cell sorting)等方法得到了发育中的小鼠肾脏的各部分详细数据,此外,研究人员还利用Affymetrix GeneChips芯片对肾脏样本进行了基因微阵列分析。作者表示他们得到的结果与已知的表达模式符合。

完成以上的图谱能够帮助科学家更好的研究基本的发育机制,例如间充质细胞-上皮细胞转变,诱导信号,形态发生等等。图谱使得全面分析肾脏发生过程中基因表达状态的发展变得可能,除此之外,作者表示它还有助于发现潜在的生长因子-受体相互作用。研究结果更好的揭示了肾脏发育的基因调节机制。(科学网 何宏辉/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