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aryn N. Johnson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31 16:18:22
特殊细菌保护昆虫免受病毒侵害

据10月31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某种特别细菌的感染可以保护某些昆虫免受一大批RNA病毒的侵害。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可能对未来在人群中减少昆虫传播的疾病有帮助。

在一篇Brevia中,Lauren Hedges及其同事显示,Wolbachia 细菌感染在许多昆虫中具有抗病毒的效果,而这种细菌可在线虫类、甲壳类、节肢类动物及许多其它类的昆虫中找到。研究人员用蝇类来证明当这些蝇类昆虫感染了多种致死性的RNA病毒时,蝇类昆虫的Wolbachia 感染可延缓其死亡的发生。这一死亡的延迟与病毒在Wolbachia感染的蝇类昆虫体内的积聚相对应,而这种相关性可能表明蝇类体内的这种细菌具有一种正面的选择性优势。(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